人工智能

1.专业学制:四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咨询的人员姓名、联系电话:曹老师  025-58235964

4.专业优势:人工智能专业为 2018 年教育部新设立的本科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首批获准招生的全国 35 所高校之一,自 2019 年 9 月份开始招生。人工智能专业是具有计算机学科背景的、面向信息行业的宽口径专业,它围绕研究型学院建设目标定位,面向国家四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紧扣认知和计算关系的前沿科学问题,解决重大前沿科学难题,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瓶颈,集聚和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本专业建设受到“江苏省高校传感网与气象装备”和“江苏省高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优势学科的支撑。

5.主要专业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统计学基础、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Python程序设计、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医学图像分析、认知科学与类脑计算、智慧气象、Python及其应用实践、人工智能实践等。

6.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新工科产业和学科发展需求,加强人工智能方向研究性、创新性教育,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突出体现基础坚实、知识宽广、能力卓越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特点,系统性提升学生的问题分析与求解能力、智能思维与计算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重点培养具有合格的个人素质和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人工智能的基本方法与主要工具,能够在教育科研、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开发与分析的工程应用或者科学研究。

7.学生继续深造方向: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应用统计学等。

8.学生就业方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金融、教育、安防、智能交通、智慧气象等领域。

9.升学就业概况:2019 年 9 月份开始招生,暂无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