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

首页 > 院系介绍 > 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访问该院系主页

历史沿革

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成立于2019年6月,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整合优化并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组合而成,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之一。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99年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信息工程专业。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98%具有博士学位,90%具有境外学术经历。师资队伍中包含国家杰青2人,教育部人才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讲座教授1人,国家海外引才计划1人,IEEE Fellow 3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带头人1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已经形成了虚拟现实与智能系统、智慧气象与智能算法、智慧城市与智能医疗以及智能感知和通信系统等4个研究方向的师资团队。近年来,学院已经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大课题数2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励2项,科研经费超千万元。近三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0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50余项。

学科优势

一、学科实力强。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在最新的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上位列世界排名101-150,国内排名20位。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点是全国较早申请设立的人工智能学科博士点,2021年被评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二、专业特色鲜明。学院与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华为、阿里云计算、海康威视等)广泛合作, 2021年获批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面向智慧气象、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智能医疗与智能通信等领域开展复合型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聘用企业高级研发管理专家作为指导教师,设置人工智能、信息工程、电信、自动化等多个专业产业班。教学中引入企业真实案例,采取“赛证结合、课证融通”等多种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产业技能培养,培养高端产业人才。


硕士点专业学位点和博士点

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博士点:人工智能交叉学科

专业学位硕士点(与计算机学院合并招生):电子信息类

学术型硕士学位:人工智能

人才培养

学院设有人工智能和信息工程2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生7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0余人。2021届信息工程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达32%,高质量就业率98%以上。学院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狠抓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奠定知识与能力基础。学院培养的学生紧扣社会经济发展、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服务意识浓,深受社会和行业、企业的欢迎,人才培养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教学水平

学院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5余项。《高频电子线路》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信号与系统》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

实践平台

学院拥有人工智能基础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与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工作室,总面积220余平方米,资产600余万元。依托战略合作企业,建设有面向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云服务课程平台(阿里云)、边缘计算实验平台(海康威视)、车联网实验平台(东软)以及面向全校交叉学科服务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图灵)。




人工智能学院专业列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查看详情
1 医学信息工程 080711 查看详情
2 信息工程 080706 查看详情
3 人工智能 080717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