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首页 > 院系介绍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1.专业学制:4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咨询的人员姓名、联系电话:曹老师 15850557350

4.专业优势: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名,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计划入选者1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省部级人才15人,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8项,博士占本专业教师总数100%,国际化率达70%。

5.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信号与系统、激光原理、物理光学、量子力学、应用光学、Zemax与光学设计、光纤通信、光电显示技术、光谱学与光谱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半导体光电子学、光电图像处理、大气与环境光学、生态光子学等。

6.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光电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中国气象局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江苏省气象光子学与光电探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江苏省大气海洋光电探测重点实验室,培养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光电信息领域专业知识,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光电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该专业人才主要从事光学工程、光通信、电子学、图像与信息处理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发工作,以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重点为当代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7.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可攻读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8.学生就业方向:主要在光电子元件、通讯、电子信息、发光与显示、光伏、仪器仪表技术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教育单位等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或工程管理等工作。

9.升学就业概况:该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该专业每年有近50名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近30名毕业生选择国际著名院校进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