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院系介绍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访问该院系主页

历史沿革: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2002年成立的环境科学系,2004年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06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软、硬件办学条件显著提升,在同类学科中竞争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2003年获批环境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环境气象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18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08年获批为中国气象局重点学科,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优势学科,以“优秀”通过考核验收,2014年获二期资助,2018年获三期资助。2015年入选 “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位列世界第79位、国内第17位,环境科学与生态学ESI排名世界前4‰ 。学院长期作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单位,培养了一大批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人才。

2021年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环境与生态学位列国内第13位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84名专任教师,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全国杰出科技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海外引才计划”专家、学者5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江苏特聘教授1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6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3人,江苏省“333工程”5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9人,江苏省“青蓝工程”7人,拥有江苏省双创团队2个,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中青年教师博士率达100%,具有海外经历教师占比达73%,构成了一支学科结构合理、积极进取、创新性强、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大气科学(大气环境方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生态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环境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项目暨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入选“十二五”江苏省重点专业。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第二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并入选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共建单位,为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优秀的工程实践人才提供了重要平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连续三期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全员育人”方针,科创氛围浓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在发表SCI(E)论文、申请专利等方面处于校内领先地位。学生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金奖,在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Klaus Toepfer环境奖学金等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数十项;涌现出“江苏最敢创业好青年”等先进典型。培养的优秀毕业生被推免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部分学生还获得剑桥大学、雷丁大学等国外名校OFFER继续深造;每年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顺利考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考研率连续两年超过55%,2020年升学率57%,出国率7%以上;2021年升学率55%,其中98位同学进入国内“双一流”大学(22人进入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5位同学获得美国、英国等国外知名高校的OFFER。毕业生就业层次高、待遇好,在人才市场供不应求,本科高质量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学院同时设有“江苏科易达”、“琥珀环境”等各类企业奖助学金。

学生获得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

科学研究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学术交流活跃,学院承担重大课题、开展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能力迅速提升,年均到账科研经费超4000万元,年均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基金立项(含重点项目、重大研发计划和集成项目)、SCI论文、专利等关键指标攀升至学校前列。学院先后成立了“南信大-松泉环保科技研究院”、南信大-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中电环保-南信大”就业创业基地等10余家校企合作培养基地,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影响。

科研平台

学院目前建有全国示范性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国电环保研究院联合)、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科技厅立项的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大气污染控制联合实验室)、国家一流专业平台(环境科学)、江苏省优势学科平台(环境科学与工程)、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平台(环境科学)、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平台(环境科学与工程)、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环境净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江苏省环保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重要的国家级、省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

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联合实验室   环境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耶鲁大学-南信大 城市资源环境创新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教学水平

学院注重教学改革和研究,积极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参与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三等奖、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省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7项,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3门,承担了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教材、省级重点教材、中国气象局精品课程、中国气象局精品教材、省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等,出版教材近二十部。

获省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8项、省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团队3项,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0余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0余项。

国际合作

学院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将国际化办学作为学院发展新的驱动力,全面推进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专业建设等多层次的国际化进程。先后与英国雷丁大学、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美国底特律大学、美国福蒙特大学开展环境工程等专业的硕士和本科合作办学项目。

成立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美国哈佛大学共同成立空气质量与气候国际联合实验室,与韩国蔚山国家科学研究院共同成立中韩能源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成立中印大气科学家协会等。

学院在国际化培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加强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学校与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雷丁大学、英国赫尔大学、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和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等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二是打造国际化导师队伍,引进了多位有长期留学背景的高端人才,包括国家杰青、江苏特聘教授等,并定期派出优秀教师和学生以访问学者和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赴国外进行工作交流和学习;三是举办各类英文讲座和报告。依托这一系列举措,学院在出国访学、深造、高级别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美国哈佛大学共建“哈佛-南信大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列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查看详情
1 环境生态工程 082504 查看详情
2 环境科学 082503 查看详情
3 环境工程 082502 查看详情
4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0825 查看详情
5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081003 查看详情
6 大气科学(大气环境) 070601 查看详情